IMG_can

If you are planning to visit some beautiful countries, Nederlands will be your best choice. According to ranking global cities on public safety innovation in 2017 by techtank, Amsterdam is the forth safe city in the world. For this reason, Nederlands is a safe, graceful, comfortable and desirable country to check out. Here are 15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before traveling to Nederlands. In conclusion, I hope everyone enjoy it and have a pleasant experience.

 

1. 荷蘭的英文:

    荷蘭的正式英文名稱為 Nederlands(Nederland 為荷蘭語),意思是「低地之國 the Low Countries」,Holland 是非官方稱呼,也為大多數荷蘭人及外國人認可,我確實曾聽美國人說過這詞。而Dutch 這個字指的是荷蘭語或荷蘭的,例如Dutch Golden Age 荷蘭的黃金時代。

2. 首都及行政中心:

    荷蘭的首都及最大城市皆為「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其名稱由 Amstel dam 而來,原意為位於阿姆斯特爾河(Amstel) 上的水壩(dam),該都市也有北方威尼斯及Mokum (避風港) 的暱稱。荷蘭的政府所在地、王宮貴族及外使館位於「海牙 The Hague」,亦是荷蘭的第三大城,所以如果想與荷蘭王族在路上來個不期而遇,記得到海牙喔,他們一般都是很親民的。

📸 阿姆斯特丹的徽章(如下圖) 由奧地利皇冠、盾牌、2隻金獅子及3個格言組成,其中格言的意思代表「英勇、堅定與仁慈」。

XXX MEAN

3. 合法使用大麻

    “ Coffee Shop ” 指的是專賣大麻的商店,另一個詞“ Cafe ” 才是賣咖啡的店。經過大麻店時就是很多人在一起吸大麻,整間店裡煙霧瀰漫,裡面的人談笑風生,看起來就是個很正常的地方,他們也高度守法及自律,沒鬧事的也沒找麻煩的,在我看來跟下午茶店差不多,這就是荷蘭人厲害的地方,是一個自律又不失自由的國家,像級日本或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天沿著運河走著經過海尼根啤酒場及漂亮櫥窗街道後,才猛然想到這裡就是傳說中的「紅燈區 Red-light district」耶,一點也不像紅燈區應有的樣貌,就是條很安靜、很乾淨且很美麗的街道,在這裡都不需擔心治安問題,真的令我很詫異。

4. 完善的自行車道

    我很少看到能把人行道及自行車道設計如此之好的國家,反觀其他國家,人行道、腳踏車道、車道都沒有妥善分隔,常常混在一起真的很危險。荷蘭卻能把這三種不同用途的交通道明確分開,並以安全島區隔出來,所以車子也不怕撞到腳踏車、行人也不怕躲不過腳踏車,走在路上多輕鬆自在阿。

📸 1️⃣  Sidewalk 人行道  2️⃣  Bike Path 自行車道  3️⃣ Lane 車道

De Pijp 3

5. 地鐵捷運站、火車站超.級.乾.淨

    像我這種太龜毛的是沒辦法待在骯髒恐怖的環境中,荷蘭的大眾交通不管是站內及站外都是「超.級.乾.淨」,居然比日本還誇張。如果說一個城市的歷史太悠久或是人口太多導致市容堪憂(許多大城市的通病),那看過荷蘭之後就會明白「這只是個藉口 Just an Excuse」,荷蘭的歷史夠久了吧,阿姆斯特丹還是歐洲第六大都會圈呢,為什麼人家就是這麼乾淨,感覺又是跟國民的自律守法有關,反正來到這裡都不需擔心遊民、髒亂、搶劫等問題,只管好好放鬆就行。

📸 火車站

IMG_station

📸 捷運地鐵站

De Pijp 2

6. 荷蘭語是官方語言

    荷蘭人主要說荷蘭語,但是遇到外國人就會自動切換成英語,我在路上遇到的人或是餐廳、商店員工幾乎都能荷蘭語/英語快速切換,而且英語說得非常流利,真的很令我想不到。很難見到非英語系的國際大都市能夠普及到隨便一個路人都開口說英文,而且他們還非常熱心想幫助你拍照或指路,瞬間英文脫口而出、英文成章阿,重點是還沒什麼口音,就跟你平常聽得一模模、一樣樣,用詞無比精準,所以去荷蘭就不必擔心語言問題,說英文就能萬事通。

7. 推崇無紙化

    不論是公車票、捷運地鐵票、火車票都可以使用手機APP購買,購買之後會有一個QR 碼,進出車站(進站及出站皆要)時刷一下這個 QR code即可,我覺得非常方便的,一隻手機在手通行無阻。有部分餐廳,像是Sea Palace 海上皇宮,還使用無紙化菜單,全程必需使用手機點餐,點餐後廚房區就可以立即接單準備上菜,大大避免人與人間的接觸風險,也是挺好的,還不需要額外聘點菜員呢,可以省下人事成本。

📸 掃牆上QR code點餐

IMG_menu

8. 無臭味的運河

    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建築在運河體系上,運河的總長度超過100公里,並由三條主要運河組成:紳士運河(Herengracht)、王子運河(Prinsengracht)及皇帝運河(Keizersgracht),統稱為「運河帶  Canal Belt」。整個城市幾乎都覆蓋著四通八達的運河,每每沿著運河散步時,聞到的都是新鮮空氣,居然沒有靠海或是死水般的惡臭,運河上也佈有餐廳、酒吧等,還有觀光船一艘一艘的駛過,但空氣還是那麼清新,即便是非常靠近運河邊也是,在此我見證了河川整治的奇蹟。

📸 這位置非常靠近運河,還是聞不到惡臭味

IMG_canal 02

9. 史基浦機場到市區僅15分鐘

    出史基浦機場 Schiphol Airport後搭直達火車進中央火車站 Amsterdam Central Station僅15分鐘,直接使用手機 APP購買車票即可,單程約7塊美金也不算貴,所以我往返機場都是購買單程票,比較麻煩的是各站的站名只標示荷蘭語,到站廣播也是荷蘭語,所以我幾乎是用時間及窗外景色來推估列車抵達哪站,因害怕坐過頭而超緊繃的。

    市內交通我選擇購買Pass,算起來是比較貴,因為我幾乎用步行方式來尋訪這座城市,僅多搭個幾站捷運而已,想搭車就刷卡,不想搭車就走路,Pass 雖貴卻是比較方便,有種很隨心所欲的自在,不用隨時計算每段車資或為購票而傷神費力,如果不是很在意那點交通費的,我強烈建議直接買Pass就好,出來玩開心點好,還是把時間多花在吃吃喝喝上吧。

10. 有全球最美之一的星巴克

      這間星巴克 The Bank 位於著名的倫勃朗廣場 Rembrandtplein上一家歷史悠久的銀行地下室,占地約430平方米,是星巴克概念店之一,也是第一間咖啡實驗室。他們將在此進行創新研發並將咖啡商品傳至歐洲各國,地位相當於重要的前哨站,看上的就是荷蘭人的勇於嘗試新事物的精神。

       我很喜歡這個天花板的設計,抬頭看時很難看出什麼,我改用手機來拍,竟是一個隱藏的星巴克標誌,實在太有創意了,建議大家下次經過這家店時去喝喝咖啡、看看天花板,還有記得吃肉桂捲。

📸 記得留意天花板喔,可看到驚喜

IMG_cafe

📸 看出來了嗎

IMG_cafe 03

11. 購物稅 9%

      購物稅9%我覺得還行,而且也不收服務費,意思是買100元商品要另付9元的稅(總共109元),跟丹麥的25%比起來算好(總共125元),跟美國10%再另加15-25%小費(110元*1.15,總共126元)還是小巫。

12. 疫苗護照QR code

       為了控制COVID-19流行,入境荷蘭必需持注射2劑完整疫苗的證明(疫苗接種卡),並規定室內外皆須配戴口罩。到餐廳用餐必須額外出示疫苗護照QR code」及身份證明,餐廳會掃你的QR code驗證已接種2劑疫苗時,才會放你進去用餐,另外入住飯店或到飯店餐廳用餐(飯店早餐亦同)也需要,這部份真的很重要,請大家一定要事先準備好。從2022年起入境荷蘭除了2劑疫苗外還須完成一劑Vaccine Booster,有計畫到荷蘭旅遊的要早點去打喔。

13. 寵愛鬱金香

      鬧區裡有多間販賣鬱金香的花店,他們有的位於運河上,有的在繁華大街上,而且還有這句話  We send your bulbs all over the world ”,是多麼熱愛並致力於鬱金香的外銷,年出口額竟可達100億歐元,花卉總產值還為荷蘭貢獻了40%的GDP,稱得起鮮花王國的美稱了。

📸 運河上的花卉市場街

IMG_flow

14. 付費廁所

       室外少有免費廁所,絕大部分 95%都是要付費,就算是車站內也是,每次費用約0.7歐元(台幣24元吧),用信用卡或是現金付款都方便,我是用信用卡直接感應刷卡,得到收據後就可以推開橫槓進去,且不限分鐘使用。

📸 付費廁所0.7歐元

IMG_toi

15. 到處可刷卡

      這次旅程我完全沒有兌換歐元,只帶了300元美金+2張無境外手續費的VISA信用卡,後來發現到處都可刷卡,連廣場的熱狗堡攤都能刷,所以真的沒有兌換歐元的需要,下次去荷蘭時就不用再帶現金囉。

 

        以上是我這次拜訪荷蘭之後的一些心得感想,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常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的意義對我來說就是沉澱自己及體會不同文化,如果有機會我將選擇再次踏上這片土地,這一趟旅程我收穫良多,希望你也是,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therlands 旅遊知識
    全站熱搜

    快樂的蘿絲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