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戲劇看一遍足以,再多就超過了,在你的人生中有沒有哪幾部戲會讓你回味無窮、百看不膩的呢?以下 Roselin 就來盤點重複觀看10次以上的戲劇吧!

 

【Top 1. 惡作劇之吻】(2005 台劇)

       台劇版本由林依晨、鄭元暢領銜主演,描述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女主角湘琴追求愛情與人生真諦的過程,而天才低情商的男主角直樹在遇到湘琴後改變自己、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最後2人有著相同奮鬥的目標並攜手未來的故事。這個版本也是我最喜歡的版本,而林依晨、鄭元暢也是最符合原著漫畫「淘氣小親親」的設定,當然日版的佐藤籃子、柏原崇也演得相當不錯,如果再收斂一點就更能符合原著了。

       記得當年評鑑前2週的星期一接到長官命令要臨時做一部影片來描述醫院歷史及居家醫療的努力與成果,星期一才接獲消息,所以我只有不到2週的時間創作出來,要把所有材料找齊、編排、加上文案與背景音樂、配上旁白、最後試播修改,巧的是星期三~星期日我要飛去東京發表口頭論文,當下的壓力讓我立即決定星期一 ~ 星期二收集這100年來的醫院史料,星期三在1,500英尺的天邊速想居家醫療影片。看這眼下的白雲無憂無慮地輕輕飄過,我卻得燒腦的狂想文案,還得複習等會要上台演講的英文論文資料,不知不覺中我的腦袋「噹噹」一聲出現了惡作劇之吻的橋段,有個這個靈感後,整個文案也就在高空的30分鐘中搞定,只剩下回台灣後用電腦把所有內容串起來即可,最後完成這個有時間壓力的重大任務。上繳成果後長官也覺得這文案相當有意思,用溫馨的方式來展現豐碩成果,有剛柔並濟的意味足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算是成功了。

       這一段親身經歷也常被我引用於工作面試時,國外的面試官最喜歡問的問題是:「在你的工作生涯中有沒有遇到過什麼重大困難?如果有,你的解決方案是什麼?」,簡直就是履問不爽,每當我講完這答案後,基本上就是錄取了,其實他們就是想知道你面臨危機時的態度及後續對應的策略,可見我的故事他們頗滿意的。

       這部劇看似愛情喜劇但其實不盡然,如果你重複看個幾遍就會發現裡面有些含意很深遠的,我也每次看到這一個橋段時眼淚就會掉下來,自己默默對著電視哭泣,有一次還嚇到沙加,他飛奔過來確認看看我怎麼了,如果想讓眼睛濕潤一下做清洗動作的讀者,可以直接看「惡作劇之吻2部」第8~11集。

 

【Top 2. 穆桂英掛帥】(2012 陸劇)

       本劇由苗圃、羅晉領銜主演,劇情為北漢名將穆羽的獨生女穆桂英先後與楊家將、佘太君、北宋宋真宗及北宋權臣鬥智鬥勇,掛帥後大破遼軍元帥蕭天佐的天門陣,並以仁慈之心為兩國百姓贏來「宋遼不再戰」的和平。這部戲中有許多鬥智及借力使力的運用,例如:穆桂英歷盡萬難掛帥後首當面臨城中無糧草、後給糧草被奸臣所怠及遼軍兵臨城下等困境,看她如何發揮機智敢勇來解決難關;如何運用陣法布陣贏得帥印並大破天門陣;如何讓宋真宗接受一個不向他行跪拜禮的女將等。佘太君曾說:「你們(楊家將)都是將才,但是只有她(穆桂英)是帥才。匠人(將才)與大師(帥才)的差別在於,匠人能把別人的東西模仿的維妙維肖,但是匠人是不會創造的,會創造的是大師(帥才)。

       這部劇裡面有對於陣法的描述,像是最難破的天門陣、最陰險的迷魂陣、最出其不意的白虎陣等等,我對這部分有點研究或許可以另篇補充。另外我還特別查了一下穆桂英與遼軍對峙的「三關」,歷史上被稱為三關的地方很多,這裡的三關指的是河北省的淤口關、瓦橋關和益津關,也就是現今的熊縣、霸縣境內,至於為什麼是這裡,這裡為什麼是重要邊關,這就與兒皇帝石敬瑭割讓燕雲十六州有關,有興趣的可以再深入查看此段歷史。

       苗圃與羅晉這兩位男女主角因這部戲譜出了姊弟戀但最後告終,分手的原因是一方成熟、一方稚嫩,後來女方嫁給富豪還取得飛行證照開私人飛機當興趣,男方也與唐嫣結婚了。

 

【Top 3. 陳情令】(2019 陸劇)

       本劇由雙男主角肖戰、王一博領銜主演,情節為天下五分的架空世界由五大世家共治天下,各家主間彼此競爭仙督位置,而各世家公子間也暗潮洶湧的較量,一場魏無羨(男1)被精心設計的「獻舍」成了16年後探索真相的開端,在魏無羨、藍忘機(男2) 與藍氏/金氏弟子一路尋找聶導拋下線索的過程中,漸漸讓16年前的謎團揭曉,也讓眾人心結逐漸打開,最後藍忘機為匡正天下,也為保護魏無羨挺身而出擔任仙督。

       16年前魏無羨是個天真的少年郎,就如同本劇的英文名「The Untamed」及其配劍「隨便」是個性格不羈、重情重義之人,以致於被陷害後依然不知道原因為何,也不計較被人所傷,只希望自己在乎的人都能平安,在事與願違後也為了保護藍忘機,他選擇自跳山崖(戲劇版)。16年後他漸漸將外放的性格內收,慢慢看清楚有個人在等他,也有個人需要他來揭發真相,這一次他還是選擇跳出來承擔 (第一次為保護溫氏一族),雖然又是眾矢之的,最後憑藉大智慧恢復名聲並與藍忘機成為道侶在雲深不知處住下,那個有四千多條家規、餐餐草根素食的地方(小說版)。

       看到魏無羨為了藍忘機而改變,願意接受雲深不知處的一切只為與你相守,當然藍忘機也是。16年前藍忘機是世家公子楷模,還是世家公子榜的第二名,畢生遵循三千多條家訓,雅正端方且不苟言笑,其配劍「避塵」也代表著他有高潔的品行,一生恪守家規但只為一人出格、為一人受罰;一生願與相愛之人歸屬雲深不知處,避世紅塵簡單生活。自魏無羨從不夜天大戰失蹤後,他開始強烈與自己的認知抗衡,他質問過叔父:「敢問叔父孰是孰非,孰黑孰白」,其實此時此刻他心中早有答案,從後來的問靈13載、收養藍思追、逢亂必出到遇到重生的魏無羨後的有問必答、有求必應,都是因為相信魏無羨而做的改變。魏無羨曾問過他:「為什麼幫我?」,藍忘機回答他:「我有悔/我有遺憾」,短短的幾個字就道盡他這16年來的委屈與後悔,後悔為什麼不夜天上沒有與你站在一起;為什麼在不明白真相下卻與你爭執;為什麼在那個雨夜對你的不信任,這些的後悔導致後來一直為重生的魏無羨付出,直到最後甚至「出世」擔任仙督以保護魏無羨,違背自己內心初衷「避世」。

       就這2人來看,我自己更傾向於藍忘機,一個大家眼中的好孩子因結交世人眼中的壞朋友,毀了自己的名聲甚至是整個家族名譽,這種壓力我大概是無法承受的,曾經有個女修對藍忘機說:「含光君,你到底怎麼了,你變得不再是你」,講的就是無法相信曾經是大家信仰的含光君居然人設崩壞?所以我覺得藍湛是更不容易得那個人。他是不是有點像直樹一樣,情商低不苟言笑,最後因調皮的湘琴而修正性格,更接地氣呢!

 

【Top 4. 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2018 陸劇)

       本劇由趙露思、李弘毅領銜主演,故事內容為春花(女主)堅信醒來看到的第一人就是真愛,所以當她睜眼看到蕭白(男2)後就認定他為心愛之人,放下身段不顧一切的追求他,最後發現她看到的不是真的,其實她看到的第一眼是上官秋月。上官秋月(男1)為一統江湖佈下長生果騙局,讓武林自相殘殺也利用春花去偷取蕭白的心法,更誆騙她是自家妹妹還說:「春花秋月要一直在一起」,最後為了救中了毒的春花廢去全身修為、放棄大統機會也被武林追殺。

       蕭白自詡為正道卻在正道路上總是捨棄春花,當權勢與愛情在眼前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天下,所以春花毒發時只是看著她並安慰她說我會想辦法救你的,他也知道唯一的機會是廢去全身修為她輸靈力,但為了武林盟主的地位蕭白他不能,最後上官秋月對春花說了句:「我說過,我會永遠對你好」就開始療傷,春花痊癒後立即想去找秋月,啟程時蕭白為當時沒能出手救她而說抱歉,也認定只有秋月才會真正呵護妳,而我再下一次選擇時還是會選擇正道。

       看到最後一幕時我也哭了,秋月為了春花由邪改正;春花為了秋月也變得勇敢,春花尋到秋月時他正站在花叢間,身穿斗袍並遮飾那頭白髮,春花伸手摘下斗袍看見白髮時,秋月低頭問:「很難看對不對?」,「有一點,不過沒關係,看久了就習慣了,走,我們回家」春花答,難掩自卑的秋月停住腳步,最後春花對他說:「這不是同情,也不是報答,因為小春花一定要跟哥哥在一起的,春花本來就是要跟秋月回去的」,秋月說:「可是哥哥再也不能帶小春花飛了」,春花說:「這有什麼關係,我們可以開啟另一段人生,你要好好活著,好好的愛我...」。

       這兩位男女主角也是因這部戲談了短暫的戀愛,後來戀情在曝光後不久也告終。我還滿欣賞趙露思的演技,很清澈直率,她的「三千鴉殺」我看過也哭了,只不過還不是看10遍的劇,所以就不列於此。

 

【Top 5. 倚天屠龍記】(2001 港劇)

       倚天屠龍記從古至今至少翻拍過8次了,每個版本都略有不同,我心目中最經典的是 2001版由黎姿、吳啟華領銜主演的,整個故事由江湖傳言:「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開始,江湖中人只知道奪得屠龍刀者可得天下,卻不知道這句話真正的涵義是藏在鞘裡的「武穆遺書、九陰真經」,就像是「陳情令」中說道:「陰鐵有靈,四方鎮之。四方之氣,盡歸玄武」,各家拼命搜尋陰鐵卻不知道陰鐵竟然有5塊。元朝敏敏特穆爾郡主機智多謀想利用六大派剿滅光明頂,再突襲擒拿六大派,沒想到計謀被張無忌破壞後而鍾情於他,不顧一切拋棄郡主身分、背棄自己的家族與國家,最後與張無忌歸隱蒙古。

       張無忌自小深重寒毒大難不死並於解救光明頂之難後成為明教教主,後期挾雜於趙敏、周芷若、殷離、小昭四美之間,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喜歡誰,直到最後趙敏失蹤時才恍然大悟,對芷若說:「對你,一向敬重愛慕、心存感激;對殷離是可憐與同情她的遭遇;對小昭是心生憐惜地想愛護她;對趙敏是刻苦銘心的愛。」,如果張教主能及早醒悟,不要到處留情,或許就不會引來這麼多紛爭了。

       至於周芷若身世固然可憐,身處峨嵋派中步步維艱,臨危授命也是身不由己,但是不管什麼原因都不應該向張無忌刺那一刀,周芷若殺殷離、屠金毛獅王這些我都還能理解,唯獨親手殺愛人這個我無法認同,由此可知妳對張無忌並不是刻苦銘心的愛,就像我也不理解為什麼「香蜜沉沉盡如霜」中錦蜜刺旭鳳的那一刀,我覺得至少她應該先查清真相後再刺吧。

       最後額外一提的是,2001年黎姿版所有演員都挑的適得其所,各個演得到位,是目前最有價值的一版。2019年版本的曾舜晞也將張無忌這種優柔寡斷淋漓盡致的演示出來,有顏質也有演技;林雨申也把楊逍那種自視甚高、邪魅風流樣演得很道地;至於周海媚的滅絕師太及陳鈺琪的趙敏就演得不夠霸氣,少了一點味道。至於其他年代的版本我覺得都沒有超越 2001年版,在此也就不特別論述,不過還是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隨時與我討論。

 

arrow
arrow

    快樂的蘿絲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